close

博翔科技為專業機械設備歐規/美規及半導體設備SEMI S2輔導顧問公司

本公司為專業從事設備安全檢測驗證與碳足跡驗證的輔導機構,擁有經驗豐富的機械安全輔導工程師,並與多家國內外知名驗證公司合作。

服務範圍包含各項產業機械、工業電控系統、鞋廠自動化設備、半導體設備及光電廠設備…等產品。

我們擁有在電子電器、家用電器類產品、電池類產品與機械設備類產品等認證經驗,亦熟悉各國法規要求及驗證標誌申請作業流程,與各國官方驗證單位直接配合,幫您快速取得各種驗證標誌。

碳足跡是什麼?

產品的生命週期溫室氣體排放量(或稱產品碳足跡)的計算,需要有一套一致性的方法來引導與規範計算的過程。自2008年英國標準協會公布第一個針對產品碳足跡計算的規範—PAS 2050後,國際間目前已發展與發展中之產品碳足跡相關標準/規範。

一個產品在其生命週期內排放多少溫室氣體?過去幾年間,這個問題變得愈發重要。“產品碳足跡”可以給出答案。

產品碳足跡統計了一個產品在其生命週期各個階段產生的所有溫室氣體排放量。例如從資源開採、前體製造、成品製造,到成品離開公司大門過程產生的碳排放。

產品碳足跡使產品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變得透明。

同時,博翔科技們採用環境、經濟和社會標準對產品進行全面的可持續發展評估。

英國碳足跡計算準則—BSI PAS 2050
BSI PAS 2050「產品與服務溫室氣體排放生命週期評估規範」為英國標準協會(BSI)制定並集合碳信託(Carbon Trust)與英國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部(Defra)之力發展而成,2008年版於2008年10月29日正式公布,為第一份針對產品與服務生命週期溫室氣體排放而制定之規範,亦成為國際標準組織(ISO)發展碳足跡準則之參考文件,同時也是目前我國計算產品碳足跡時,最多也最常被採用的標準。目前已修訂為2011年版。

國際標準組織(ISO)的碳足跡計算標準—ISO 14067系列
ISO 14067標準由國際標準組織負責制定環境管理(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系列標準的第207技術委員會(ISO/TC 207)下第7子委員會(SC 7)負責制定。ISO 14067的發展目的是為提供產品溫室氣體於量化與溝通方面之要求事項。
ISO產品碳足跡標準歷經多次的委員會議討論,終於定案,於2013年5月21日以 “技術規範” 方式正式公布為 ISO/TS 14067:2013。而近年在2018年8月20日又發佈了ISO 14067:2018國際標準正式取代了技術規範 ISO/TS 4067:2013。
Note: ISO/TS被歸類為ISO的技術性文件,即Technical Specification(技術規範)的縮寫,其與「Specification(國際標準)」在本質上仍有一些差異。

碳足跡盤查認證流程:

博翔科技獲得許多機構認證標章,專業度值得信賴

而博翔科技輔導產品眾多,CNC、包裝機、塑膠機械、壓出機、滾輪機以及PCR檢測儀器,皆可以透過博翔科技的輔導,取得相關認證。

我們的六大服務

全球權威認證機構
可協助取得全球相關認證標章,讓您的產品可以出口全球各地取得當地銷售資格

擬定認證方案與組合
爭取一次測試,取得多個或多國認證;把握認證過程環節,及時反饋進度,縮短認證週期,提高效率

CB轉證服務
協助獲得處理電氣電子產品和元件的安全、電磁相容性和能效的相關認證,並可以獲得國際電工委員會電器產品合格測試

防爆認證專區
針對使用在礦區或潛在爆炸危險環境的電子設備及非電氣設備,舉例:石化業、加油站、印刷廠、塗料廠及麵粉加工業等存有易燃易爆類氣體、蒸氣或粉塵的場所,我們提供產品認證需求。 有此類需求請撥打分機104

協助準備各式技術文件
總裝圖、爆炸圖、電路原理圖、材料清單、標籤、說明書等;協助客戶準備測試樣品,提供預檢、預測試服務

檢測領域廣
涉及電子電器,無線通訊,醫療設備,汽車類檢測,能最大程度滿足到客戶需求

成為博翔科技的服務客戶,不只是博翔科技永續的客戶,更是擁有博翔科技專業的國內外證書團隊服務。

不論是在海內外入關問題方面、買家對認證問題釋義方面以及相關各國法令的專業知識,博翔科技服務眾多不同產品類型客戶

皆能一一替您解答。博翔科技不只是為客戶解決認證問題,更致力於提供客戶在取得認證之後更多產品行銷全世界的多元服務。

立即與我們聯絡:
網址:https://protect-safe.com
電話:04-23598008#106(國際轉證)
住址: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771號7樓

加入LINE立即諮詢

加入好友

GREEN715ER15E

作者:桑梓歸路   宋酒等來了茶樓的第二位客人。   長安走進茶樓的那一刻,宋酒斟了一壺桃花醉遞與長安。不知由何而來的感覺,宋酒只覺得眼前面帶愁容的姑娘需要的不是醒人的茶,而是這醉人的酒。   長安不曾言語,只輕輕接過酒。亦不曾豪飲,只如一般大家閨秀品茶一般細細飲著。   可是只有長安心里明白,她走進茶樓的那一刻,就已然醉了。   這一番茶樓買醉的凄涼,也終于讓她體會到。(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宋酒微微嘆氣,靜靜地望著窗畔小坐的長安。于她心深處,她是不希望茶樓有客人的。她在十里酒巷深處開的這一間小小的茶樓,正似于喧囂塵世間陳了一處清凈,宋酒知道,十里酒巷的來客不問去向亦不問歸處,都只是尋一處地方借酒澆愁,讓自己的故事有一個棲息的地方,之于紅塵,之于世事,來到十里酒巷自然是想要遺忘。   可是從來沒有人走到了十里酒巷深處,自然不會有人,愿意于酒巷里的一間茶樓,安放自己無處棲息的心事。宋酒一直在等,等一位暫別紅塵的過客,等一曲清澈避世的曲,等一支不為世俗的舞,等一壺不為消愁的酒,等一位一別經年的故人來細飲一壺茗香溫潤的茶。可她也明白,終究,是等不到的。既然來到十里酒巷,就必然藏著故事與情深,而來到了這酒巷深處,必然是有著不凡于常人的往事。   望著靜靜望向窗外,細細飲酒的長安,宋酒眉間微皺。   長安的眼神飄忽向窗外,仿佛眉心那兒,有著化不開的愁。   這個衣著不凡,舉止不凡的姑娘,必然藏著不凡的故事。(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而宋酒卻不知從何幫這位萍水相逢的客。   長安不覺地醉倒在了桌前,出乎宋酒所料,她只飲了半杯便醉倒。長安驀地倒在了桌前,手輕輕揮過,那一壺酒與她放于桌前的珮琚一起,碎落一地。   宋酒一驚,望見長安見珮琚落地眼里閃過的詫異,心知珮琚于長安也是極重要的東西,忙著上前收拾那珮琚。   “不必收拾予我了。”長安的聲音藏著幾分凄涼,“人既已不再了,要這東西不過徒增煩惱。”   宋酒啞然。   長安別過宋酒便起身想要離去。   這便是天意吧,那珮琚是他留給她唯一的念想,正如他們的故事,終于走向干干凈凈的結局,分毫不剩。   碎了,便是碎了。   也該放下了。   可是長安不知道,茶樓的另一間房,有人與她飲著一般的酒,心里藏著與她一般的故事與情深。他聞聽珮琚碎落的那一刻,心亦是如此。   長安,我在找你。   長安,我一直在找你。   “長安......”聞聽許桑的聲音,長安心下一驚。   “長安,我是許桑啊...”   長安垂眸,不語。離開的背影卻是決絕而漠然,仿佛早已經不予挽留,“我心里的許桑,已經不在了。”   “長安,我一直在找你。”長安仍舊沒有回過頭去。   “長安,跟我走吧。”   長安的步子,卻緩了。 +10我喜歡

小說   從夢開始 文/閆根生   1 這是一個稀奇古怪甚至稀奇得有點不靠譜的夜晚。 之所以說稀奇得不靠譜,是因為發生這件事的時候,我還沒有弄清楚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沒有由頭、沒有背景、沒有前提,就那么直截了當地、不由分說地、毫無準備地降臨了。我潛意識里感覺,應該是發生了什么特殊情況,比如地震前兆什么的。 半夜時分,至于是夜里一點、兩點,還是三點、四點,確實說不準。反正我是在睡覺的時候,稀里糊涂地從自己家里搬到了一個比較寬敞的公家的大庫房里。透過從玻璃窗戶上撒進來的亮光,我看到地上睡著好多人。雖然人很多,卻非常非常地安靜,是睡覺時的那種安靜,沒有人和你打招呼,沒有人安排你應該睡在哪里,一切都是那么順其自然、跟著感覺走。我緊挨在一個人的床鋪(其實是地鋪)躺下了。   朦朧中,感覺鋪前來了一個人,我睜開眼睛,不禁眼前一亮:這是一位漂亮的女子,中等身材,下身穿睡褲,上身著胸罩(其實是在前胸罩著一塊布),顯然也是從睡夢中被請到這里來的。她的臉龐白凈,大眼睛閃著亮光。奇怪,如此昏暗的光線,這位女子怎么竟格外清晰、明亮。我很快就認出了她,是曾經和我在一個辦公室工作過的秦曉艷。那時,秦曉艷才20歲,人稱一枝花,男同事都喜歡到她辦公室聊天,順手幫她做一些事情,討得她的喜歡。她現在應該有40多歲了,仍不減當年風韻,甚至比當年多了幾分成熟的風姿。她微笑著,有點羞澀。她的意思我明白,她也是來這里睡覺的,而且要緊挨著我睡下。真是天隨人愿,天上掉下個林妹妹,如此艷遇竟落到了我頭上。 她也許看出了我的心思,沒經我同意就俯身躺了下來,毫不客氣地拉過我蓋在上面的一條被子蓋在自己的身上。這樣,外人看上去我們是蓋著一條被子,其實我們之間還隔著一層被子。就在她躺下的一瞬間,她給了我一個赤裸裸的,光潔、白皙、水潤的后背,而且是零距離,觸手可摸,讓我臉熱心跳,全身器官一下子高速運轉起來,生機勃勃、春意昂然。能與曾經心動過的美女相擁共眠,該是多么幸運、多么幸福的美事! 她在被窩里背對著我,很快撥通了她丈夫的電話,通話的內容好象是匯報她和我睡在一起,讓他不要誤會,不要擔心發生什么事情。她有她的老主意,我有我的跳墻法。我想等她通完電話后,悄悄把手伸過去,先偵察一下情況,然后步步深入。都是過來人了,如果戰術得當,沒有攻不下的堡壘。我已經有點勝券在握的飄飄然了。 她電話還沒有通完。她的丈夫我也認識,也曾經在同一個單位呆過,姓崔,人長得精干,平常看上去很隨和,但心狠手辣,做事不露聲色,往往讓你抓不住把柄。此時我決不能操之過急,要穩妥,等她通完電話再動手,不然秦曉艷稍有拒絕的動靜都會讓電話那頭察覺出來,那我就會錯過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甚至會招來難于預料的橫禍。   也怪,秦曉艷這個電話通起來沒完沒了,老夫老妻的有什么好聊的,真是急煞人。 這時,有一個領導模樣的人悄悄拉了我一把,要我去幫他們寫一個什么東西。盡管我很不樂意,但他那種毋庸置疑的眼光讓我妥協,我只好跟他去了。當我寫完,匆匆回到我的睡鋪時,秦曉艷已經睡著了。我輕輕地躺下,把冰涼的手放在自己的腋下暖著,想把手暖熱了再伸進秦曉艷的被窩。如果貿然把手伸過去,即使秦曉艷同意,那冰涼的手也會把她驚嚇得叫出聲來,那樣豈不壞了美事? 我耐心地等待著手溫的提升。我先在自己的身體上試著手的溫度,等手的溫度與身體的溫度相適宜時,就開始像螞蟻般穿越那只有幾厘米厚的被子,向那金身玉體進軍。一厘米、一厘米……終于接近目標了。我用手指肚輕輕觸摸她的肌膚,那肌膚像綢緞那般光滑,但比綢緞多了種水潤、柔軟的感覺。我觸摸的力度在逐漸增加,我感覺她已經醒了,已經意識到了我的觸摸,但她沒有太多的反應,應該是默許。這讓我暗暗驚喜,開始得寸進尺,直接進入主題,向她那高地進軍。就在我的手將要觸及那方高地時,天突然大亮了。 夢中醒來,盡管有些恍惚,但我仍然耿耿于懷。怎么就突然天亮了呢?我極力追尋每一個細節,每一個細節都是那么恰到好處,沒有任何紕漏,怎么關鍵時刻就差那么一步呢? 我怎么也想不明白。   2 我與秦曉艷已有二十年沒見過面了。 那時,我們都還很年輕,秦曉艷看上去很成熟,也很性感,風華正茂,活力四射。我雖然已是結了婚的人,但比較內向,不善交際,在很多方面都不成熟。盡管如此,正值青春年華的我,對秦曉艷的美貌十分傾慕,由于生性羞澀,我只敢暗中喜歡,卻不敢與她單獨相處或有意接近,以致日后留下很多遺憾。 有一次我記憶非常深刻,那是我們僅有的一次單獨相處。秦曉艷與我對門辦公,都屬辦公室,單位人員的吃喝拉撒睡全由我們負責,內勤、外勤各崗位、各工種的人馬有二三十號。我和秦曉艷都屬于內勤人員,一般情況下我們只負責辦公室內務工作,基本上不參與外出集體活動。那次,辦公室的人員都到市郊參加植樹義務勞動去了,我和秦曉艷留守辦公室。也許是秦曉艷寂寞了,主動來找我閑聊,我自然是喜出望外,心情澎湃,也有點緊張。秦曉艷確實很漂亮,肌膚白皙,像景德鎮的瓷器閃著滋潤的光澤,且透著紅潤,眼睛雖然不是雙眼皮,但大而深邃,像溪水那般清澈、明亮。美中不足的是她櫻桃小嘴與高鼻梁之間的距離較常人稍微短了一些,但瑕不掩瑜,反而讓她透著一種極具個性的美,更容易讓人記住她。她的身材也很適中,清瘦而不骨感,豐滿而不臃腫,腰是腰、臀是臀,凸凹分明,曲線流暢,很有女人味。   她在我對面坐了下來,露著淺淺的笑意。她說話很隨意,也很親切,讓我緊張的心情漸漸松弛了下來。她很健談,也很風趣,我真佩服她有那么多的話,基本上都是她在說,我在聽,最多有一些嗯、是、哈哈之類的語氣詞表示我在聽她說話。我暗自思忖,如果兩人都是我這樣的性格,那該是什么樣的場面呀? “你每星期都回去嗎?” 那時,我妻子和孩子都在農村老家。妻子很辛苦,孩子小,還要擠出時間去地里干活。 “不,基本上是兩個星期回一次。” 我們老家比較偏僻,公交車比較少,早晚各一趟。那時,單位實行的還是周末休息一天半,回去最多只能住一天兩晚上,還得冒星期一早上遲到的風險。再說那時掙錢也少,舍不得花車費。農忙時,我是每星期都要回去,或請一兩天假幫一把手,主要還得靠親戚幫忙,否則是不行的。 “那你不寂寞得慌?”她說這話時,臉上有一種讓人捉摸不透的笑。 霎時,我慌了神,不知所措的樣子讓她好笑了一陣子。 “虧你還是結了婚的人,這有什么不好意思的?不過,像你這樣的男人,你媳婦一定很放心。” “放心什么?”不知為什么,我竟犯了這么低級的錯誤,我自己都覺得這話說得太沒有水平了。 秦曉艷被我的話笑得一塌糊涂,好半天才平靜下來。“你真不知道放心什么?” 我們兩個都笑了。 笑聲驅散了我的尷尬,增添了我幾分自信。   “從一個男人的角度來說,你們男人都喜歡漂亮的女孩嗎?”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何止男人呢。” “那男人是不是見到漂亮的女孩,都會有上床的沖動呢?” 我真想不到比我還小幾歲的她,竟會提出這樣的問題來。她的意思是什么,想勾引我?我偷偷瞅了她一眼,她很嚴肅,沒有那種邪笑、狐媚的表情。我一時語塞。 “我是說,這是男人的本性呢,還是邪惡在作怪?” “我認為,這應該有多種因素。比如,這需要一種適宜的環境,或是這女孩有意勾引,或是有什么利益牽扯,或是這男人心術不正、別有用心,才有可能發生這種事情。” 事后,我驚訝自己怎么會這么分析。不知為什么,秦曉艷陷入了沉默,表情依舊那么嚴肅,依舊那么琢磨不透。 難道我說錯了什么?我誠惶誠恐。 “你怎么了?” “沒什么。” 從那以后,她見到我總是笑瞇瞇的,也一直撩撥著我某些部位的神經。 半年后,她結婚了。不久,她隨丈夫一起調到了另一個單位。 她走了之后,我一直在思念著她,后悔沒有趁她在辦公室時與她親密接觸一下。隨著時間的推移,我才漸漸地把她淡忘了,盡管有時還能想起她。   3 今天是星期天,昨天晚上那個夢讓我沒有休息好,上午九點多才起床。洗漱完畢,我正在吃早飯,手機響了。 我的交際圈很小,沒有什么朋友,星期天一般沒有什么人與我電話聯系。會是誰打來的呢?一定是打錯了。我本不想去接,但電話很執著,一直響個不停。我拿起手機看,是一個陌生的電話號碼,本想斷掉,卻無意中接通了。 “喂,你找誰?” “你是趙有土嗎?”一位女士的聲音。 “你是?” “我是秦曉艷。” “秦曉艷?”我有點懷疑。 “是的是的,就是很早以前,在你對門辦公室的那個秦曉艷。” “真的是秦曉艷?”難道夢真的這么靈驗嗎? “你有時間嗎?我想找你聊聊。” 我不是在做夢吧?二十年了,她怎么會突然找我閑聊呢? “今天我正好休息,在哪見面?”我的心情一下子飛揚起來。 “就在你們小區門外的天緣茶社,怎么樣?” “什么時間?” “現在。” “行、行,一會兒見。” 放下手機,我胡亂吃了早飯,從衣柜里找出一件T恤衫穿上,匆匆到衛生間照了照鏡子,梳梳頭,噴了點發膠,就出了門。 走到街上,太陽已經火辣辣的了,照得身上有點灼痛,我下意識地挺了一下腰,頓感精神抖擻、意氣風發。發膠的香氣不時地飄來,刺激著我的嗅覺,也刺激著我的心靈。   當我走到茶社門口時,秦曉艷也剛好從出租車里鉆出來。 秦曉艷穿了一身連衣裙,上深黑,下暗紅,V形低領鎖不住滿園春色,張揚的兩片月牙兒擠出一片的曼妙和燦爛,讓我的眼神兒變得羞答答起來。她的手臂上挎著乳白色小坤包,碎花燙發飄在腦后,替代了20年前的馬尾辨。她的眼睛還是那么大,只是眼角多了一些褶子,皮膚也沒有當年那么瓷實、光潔,變得松弛、微黃,抹了口紅的嘴唇緊抿著。她微笑著朝我款款走來,如果不是有約定,如此楚楚動人的風韻婦人我真不敢相認。 我們一起走進茶社。像茶社這樣的地方,我還是第一次來,這里環境幽雅、寧靜,古色古香的裝潢,鮮花瓷器的點綴,使我感到有點拘束,甚至有點忐忑。在服務員的引導下,我們來到了一個叫“思春”的包間。點過茶水、干果之后,服務員出去了。這地方真來不得,這是燒錢的地方,真不值得。我有點心疼錢,即使是秦曉艷買單,我也心疼。 看來秦曉艷也不常來這些地方,也不懂什么茶道和品茶,我們只是象征性地喝茶罷了。秦曉艷那胖嘟嘟的乳房和深深的乳溝從低領口處暴露著,挑逗著我不安分的眼神。也許,她感覺到了,臉上飄蕩著紅暈,用手擋在胸前。我們倆相視一下,笑了起來。 從談話中我了解到,秦曉艷的丈夫前年因癌癥去世了。丈夫走后,她一直單身,和女兒相依為命。丈夫在世時,他們過得很幸福,也很平靜,她十分留戀過去的生活。說起這些時,她眼里汪滿了淚水。 “那你沒打算再找一個?” “算了,都這么大了。等以后女兒成家了再說吧。” 可憐天下父母心,一切都是為了孩子。 “那你今天找我來?” “你家對門你熟悉嗎?” “我家對門?”我不知道她問這個干什么。 “就是楊海生家。” “你認識楊海生?” “你們常來往,熟悉不?” “熟悉,這不,他兒子最近準備結婚,還讓我給他們當帳房先生。不過,平時也就是見面打個招呼,有什么事了幫幫忙,別的也沒什么過多的了解。你問他們干什么?” 秦曉艷沒有急著回答我的問題,只是看著眼前的茶杯出神。我可以感覺到她內心很不平靜,似有什么難言之隱。 “我有一個兒子。”  秦曉艷似乎下了很大決心才說出了這么一句沒頭沒腦的話。 兒子?她剛才還說只有一個女兒,現在怎么又冒出一個兒子來? “是的,是有個兒子。這是我沒結婚時生的一個兒子。” 沒結婚生的一個兒子?!我簡直有點驚訝和糊涂了。這個孩子不會與楊海生有關吧?   秦曉艷很平靜,像講別人的故事一樣地給我講述了她這個兒子的來歷。她20歲那年中專畢業,分配在一家工廠的辦公室工作,這家工廠效益不好,連年虧損,有時連工資都發不出。廠長對她很好,處處體貼她、關心她,有次過生日還給她買了衣服作為禮物送給她。就在那天,廠長要給她過生日,她拒絕不了。那天,她喝了很多紅酒,頭暈呼呼的。后來,廠長把她送到了一個旅店,開了房。就是那一夜情,讓她有了這個兒子。廠長為了掩人耳目,以培訓之名義將她送到臨縣一個親戚的親戚家。 這家是一對年輕夫妻,對她很好,照顧得無微不至。在近一年的相處中,他們結下了深厚的友誼,秦曉艷與女主人以姐妹相稱,也了解了他們家的一些情況。這家的女主人不能生育,對她的孩子情同己出,呵護有加。這些她都看在眼里,記在心上。孩子出生三個多月后,她感到這樣下去不是長久之計,必須盡快做出決斷。她徹夜難眠,做了決定,將孩子送給這對夫妻撫養,因為她看得出這對夫妻真的喜歡這孩子,把孩子托付給他們她放心,還可以圓了他們的孩子夢。再說自己以后還要嫁人,一個未婚女人帶著一個孩子光唾沫就能把人淹死,別人背后的指指點點她會受不了的。 一天,她趁這對夫妻不在家,給他們留了封信就偷偷離開了。她雖然十分心痛,但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后來,那個廠長通過關系把她調到了我們的單位。我們單位是事業編制,工資、福利、待遇都比較好,她也就默認了。再之后,她結了婚,生下一個女兒,從此把那段傷心的往事深深地埋在了心底,不再去觸碰它。 “這么說,那對夫妻就是楊海生兩口子了?” “就是他們。從那以后,我再也沒有見過他們。我丈夫走了以后,我才明白,人生是多么短暫,生命是多么脆弱,有些事情如果不趁早去做,一旦失去機會,再想去做也來不及了,到時候會遺憾終身。”  秦曉艷的話,深深打動著我的心。 “那你想怎么辦?”我喝了口茶,“你真想認下這孩子?那……” “我沒有從他們身邊奪走孩子的意思,只是想讓孩子知道事實的真相。” “那,你有沒有想過,這樣唐突地去認,會不會適得其反,不但孩子不會相認,還會打亂他們的平靜生活?” “正是為了這些,我才沒有貿然行事,才來找你商量,想讓你從中引薦。” 秦曉艷直直地盯著我,我給她茶杯里斟滿了茶,心里生出一種義不容辭的責任感。 “這件事情非同小可,我們必須想個兩全其美的辦法,既讓你們母子相認,又不能使楊家受到傷害。” “我也是這個意思。” 我們從茶社出來已是中午了。我請秦曉艷吃飯,她欣然答應了。   4 楊海生兒子的婚禮在幸福樓大酒店如期舉行。 二樓餐廳裝飾得富麗堂皇,親朋好友濟濟一堂。迎親隊伍到達酒店時,餐廳里一下子沸騰起來。我也一下子忙碌起來,周圍圍滿了等待上禮的人,一直到婚禮開始時,我才稍閑下來。 這時,秦曉艷來了。她沒有刻意地打扮,穿著也很隨便,只是戴著一副太陽鏡。盡管如此,仍然顯現出一種超凡脫俗的風韻和氣質。 秦曉艷以“秦牧琴”的名義上了1萬元禮金。“秦牧琴”與“親母親”諧音,這是我們事先商量好的。我讓她多上點禮,是為了引起別人注意,沒想到她竟上了1萬元。 秦曉艷上過禮后,站在人群后面注視著典禮臺,目光一直聚焦在兒子身上。二十多年來,她一直想象著兒子的模樣,今天終于親眼看到了實實在在的兒子。兒子高高的個子,眼睛很像她,她真想上去抱一抱自己的兒子。 “爸爸、媽媽,你們養育我二十多年辛苦了,我會孝敬你們一輩子的。” 兒子說著,撲向父母懷里。秦曉艷早已不能自已,眼淚奪眶而出。她怕自己控制不了,悄然離開了婚禮現場。   三天后的晚上,我們一家人正在家里看電視,突然有人敲門。開門一看,是楊海生。他手里拿著酒和煙,一進門就說感謝我的幫忙。 “你這人就是好客,咱們兩家還用得著這么客氣?” 一陣寒暄之后,楊海生問:“老趙啊,禮帳上有個叫秦牧琴的人上了1萬元,我們都不認識,是不是人家上錯地方了?” “不會錯,人家還專門問我這是不是楊海生家辦事。你沒問問是不是孩子的什么遠方親戚、朋友什么的?” “我都問了,孩子說不認識。一看金額這么大,名字又是個女的,我兒媳那眼神兒酸不溜溜的。我真怕他們弄出什么誤會來。” “吆,沒想到事情會這么嚴重,那可得弄弄清楚。你好好想想,是不是有什么故交呀?老朋友什么的?” 經我這么一說,楊海生揚起頭,眼睛盯著天花板,邊想邊自言自語:“秦牧琴、秦牧琴……” “這名字不就是‘親母親’的意思。”在一旁看電視的女兒突然冒出了這么一句。 “瞎說什么呢,凈說些不著調的。”我訓斥了女兒一句。 “這有什么,聽上去就是這個意思。”女兒又強調了一遍。 “對了,可能是她。閨女說得不錯。”楊海生如夢初醒,焦急地問:“你記得不記得她人長的什么模樣?” “因為她上的錢特別多,我特地注意了一下。  這個女人模樣挺俊,眼睛大大的,大約有40多歲。” “是不是嘴唇和鼻子距離有點近?” “有點,你這么一說,我想起來了,確實比一般人近一點。” “秦曉艷,就是她。她終于出現了。” “怎么,你們這是……” “唉,說來話長。她是我們孩子的親生母親。”   后來,楊海生把秦曉艷的那段經歷說了一遍。 “現在孩子長大了,他的身世也該讓他知道了,也該讓他去見一見他的親生母親,回報一下他母親的生養之恩。” 楊海生說這些話時心情很激動,我對他的寬廣胸懷很欽佩。 “你和孩子說起過這些事沒有?” “沒有,我要等一個合適的機會再告訴他。” “那你就不怕孩子認了親母親,影響對你們的感情?” “我想不會。秦曉艷人很善良,通情達理,我想她會把握分寸的。再說,我的孩子我了解,他不會丟下我們不管的。” “老楊啊,你真是一個大好人,你的豁達、大度真讓我感動。不瞞你說,我以前也認識秦曉艷,前兩天她來找過我,也有想看看孩子的愿望,只是怕打擾你們,才沒有貿然行事。既然你們都想到一起了,我看這也是好事,你和家里再商量商量,也給孩子委婉提個醒,好讓孩子有個思想準備。” “老趙,你幫了我一個很大的忙。這件事,二十年來一直是我的一塊心病,尤其是近兩年來,對孩子、對秦曉艷都十分內疚,甚至有時做惡夢。我們虧欠秦曉艷太多,我們不能太自私,她有權利分享孩子的愛。今天是你幫我卸下了這塊心病,我得好好謝謝你。” 楊海生一個勁地拍著我的后背,自責和喜悅的交織,都借由那只厚厚的手掌盡情地宣泄著。 “好了,好了,這不是機會來了嗎?你也不要自責,你二十多年辛苦撫養孩子已經很不容易了,你幫了秦曉艷,她應該感謝你才對。”   為了孩子,秦曉艷決定與兒子單獨見面。一周之后,秦曉艷與兒子一起走進了天緣茶社…… 作者簡介 閆根生:中國西部散文學會會員,山西省晉城市作家協會會員 +10我喜歡

天空陰云密布,但卻沒有一絲的雨落下來,炎熱并未因夜的輪替而有所消減。相反,因為陰云密布如鍋蓋,天地間仿佛成了蒸籠,一大清早的就讓人感覺悶熱得透不過氣來。   開考前半小時,我隨著一眾參加高考的學子人流,流進了運城中學的一間教室。作為山西省知名的重點中學,運中是理所當然的高考考點。我一邊用手抹著兩鬢滲出的汗滴,一邊平撫著因緊張而怦怦直跳的內心。   這是決定命運的時候,說不緊張,對我而言,那是自欺欺人的假話。   卷子發下來了。我先匆匆填上姓名、所在學校和考號,然后,開始匆匆答題。策略是先易后難,揀會的先做。也許是天太熱,也許是心里太緊張,頭腦竟開始跟彌漫在教室里的悶熱空氣同頻共振起來。看到一道難題,腦子突然發木了,眼睛盯著試卷,腦瓜子半天不轉,仿佛老虎吃天,找不到下爪的地方,一點解題的思路都沒有,心里不由得著急起來。可是,心里越著急,大腦越遲鈍,感覺都快眼冒金星了。教室頂上掛著的兩臺吊扇轉得并不算太慢,應當定的是二擋的轉速,但卻沒有絲毫的涼爽透進我的大腦。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忽然,下考的電鈴聲“叮鈴鈴——”響起來了,怎么這么快一堂高考就結束呢?   我心里急壞了!猛地打了個激靈,眼睛睜開了,望著天花板定了定神,聽清是床頭柜上的鬧鐘在響,原來又做了一場參加高考的夢。   這就是我的“高考”,一場場夢中的高考!   為什么我會一次次夢見高考?因為,“上大學”還在我上小學的時候就在我的心里生根發芽了,以致于三十多年前我的高考夢、大學夢夢斷中考之后,便成了潛藏在我心中久久難以打開的心結。   而夢斷中考,并非是我中考成績差沒能考上高中,而是因為父兄為我抉擇了中專學校。1985年,我15歲,從一所重點初中畢業。那時候,中考結束,國家還實行的是先由中專招錄再是高中錄取的政策,最關鍵的是那時候中專畢業生國家還包分配工作。憑我當年的中考成績,既然能上得了中專,自然完全可以上一所重點高中,苦讀三年之后,去圓大學之夢。   但,我是一個農村孩子,一個經濟條件并不好的農家的孩子。父母親都已年過半百,過多的操勞使他們青絲早變華發,額頭上的皺紋宛如莊稼地里縱橫的阡陌。那時候,大哥雖大學畢業參加了工作,但面臨著人生大事——結婚,稍長于我的二哥也還在上學。仨兒子一個要結婚,兩個要上學,錢都從哪里來呀?那時候,國家還未出臺助學貸款政策,彩禮錢、喜宴錢、學雜費、生活費等等,這一項項的花銷,對面朝黃土背朝天、在土地上刨錢的父母來說,真的是壓力山大啊!   二十年前,一位心系家國的鄉鎮干部曾斗膽直言“農村真窮!農民真苦!農業真危險!”此后,國家持續加大對“三農”的投入,但農業靠天吃飯的窘況,仍未得到完全徹底的改變,一場狂風、一場暴雨、一場霜凍、一場冰雹,一瞬間都可以將農民眼巴巴期盼的豐收化為泡影,更何況三十多年以前?那時,分田到戶剛幾年的光景,條塊分割的土地阻斷了大型農業機械化的進程,犁耬耙磨幾乎回歸到了原始狀態。夏天收割麥子、碾場,秋天摘棉花、掰玉米等都極費人力、畜力。早年間,父親在大集體的一次勞動中被突如其來的大雨淋過一場大病,病愈后身體便大不如前。分田到戶后,父親名副其實成為家里的頂梁柱、主勞力。這對年過半百的父親來說,顯然是力不從心的。一位鄉親曾親口告訴我,說他看見我父親在自家的責任田里耙地時,被牛給拽倒在地里,半晌爬不起來。鄉親感慨道:“老漢到底是老了!”我聽了心里一陣發酸,眼淚差點掉出來。父親曾經說服二哥停學,在家和他一道務農。然而,半年后,也不知父親又下了怎樣的決心,讓二哥繼續讀書了。   那個時候,大學生鳳麟龍角,還很金貴,被人們稱之為“天之驕子”,不像現在已被人們譏之為“多得拿鞭趕”了。因此,那個時候,盼望像大哥一樣走進高等學府,成為天之驕子,是我夢寐以求的念想。當然,支撐我這一念想的是,我從小學習就好,跳過級,小學畢業以年級第一名的成績考取了當時縣里的重點初中。但問題是,誰敢打保票父母供養我高中三年后,我就能穩穩當當地一次考上大學呢?如果將來考不上,倒不如提前上中專,國家分配工作,順順當當先跳出“農”門穩妥,這便是父母親和大哥從我們家薄弱的經濟基礎出發,以他們冷靜的現實主義為我作出的抉擇!無疑,這也是保證我和二哥都能繼續上學的最佳選擇。作為家里的老小(最小的孩子),除了割過豬草拾過麥跟在大人的屁股后面做過些打下手的活計外,比起三個姐姐兩個哥,我一個十五歲的少年讀書郎,可以說,還沒有為家里效過什么力。因此,彼時彼刻面對父母為我作出的決定,我縱對心中根深蒂固的大學夢有萬千不舍,但又怎忍心看到父母雙親風里來雨里去,在莊稼地里無休無止地辛苦勞累呢?為了減輕父母肩上的負擔,為了整個家庭的大局,我唯有忍痛割愛把自己的大學夢埋在心底!   猶記得,中專開學前的幾日,也不知是老天憐憫我跌落的大學夢,還是為我做出的犧牲所感動,竟淅淅瀝瀝地下起了連陰雨,一直到開學的前一天早上還沒有停下的跡象。父親不得不套起家里的牛車,和我一起往牛車上搬了兩袋要糶了做學費的糧食,用塑料布苫好,載上我,又載上村里的一位干部,碾著泥濘的村道,先趕往鄉派出所為我辦理戶口遷移手續,又到糧站糶了糧食,數出我的學費和搭車的錢。一路上,我沉默寡言,有好長時間目光落在雨中負重拉車的老牛身上,就那樣目不轉睛地盯著。那一刻,我忽然覺得父親就是那負重拉車的老牛。記得仨人還在街上的食堂吃了頓午飯,因為畢竟麻煩村干部來幫忙辦理遷戶手續。吃的什么,我忘了,因為,我的心思根本不在吃上,還在為我從此難圓的大學夢糾結呢。   猶記得,開學后第一次寫作文,題目是《我考上中專之后》,也不知道老師為什么要出這樣的題目。一周之后,老師課上點評,特別提到我的作文給他留下了獨特的心理感受,其中的一句話尤其令他印象深刻:“當我收到錄取通知書的時候,我沒有笑,也沒有哭!”老師說,他問了好幾位老師我這句話到底要表達什么樣的思想感情。當他和同學們聽了我的解釋,他釋然了。是啊,一張中專學校的錄取通知書,又不是我夢寐以求的大學錄取通知書,我有必要歡呼雀躍弄得跟范進中舉式的嗎?可是,沒有笑,難道就非要哭嗎?為父母、為家庭,我的付出是值得的,我為什么要哭呢?然而,其實,我的淚默默地流在了我的心間。這一句“沒笑沒哭”看似心情平靜的話里,隱含著一個十五歲的孩子心中剛撫平的痛,隱含著他對父母的深沉的愛、對家庭的付出和犧牲呵!若干年后,村里一位好事的人不無嘲笑地數說我“你不是從小學習好嗎?咋沒考大學呢?”坐在一旁的大哥理論道,“你這話問的,戰科沒有上大學,是把戰科虧了……”   猶記得,四年的中專時光里,為了少從家里拿錢,我不但很節省,省吃儉用,從不亂花一分錢,還先后幾次報名參加寒暑假看校,為自己掙學費和生活費。記得有一年除夕之夜,我一個人躺在偌大的黑漆漆的學生宿舍樓內,聽著窗外從傍晚就開始此起彼伏的炮竹聲,想著第二天就是大年初一了,想著往年和父母、哥哥姐姐一起包餃子、熬年夜,吃餃子、過春節,一幕幕其樂融融的情景不由跳到眼前,“每逢佳節倍思親”成了對我彼時心情最好的寫照。那個時候,通訊條件遠沒有現在這么發達,手機還沒有發明出來,更甭提視頻通話聊天了。為了確保整棟宿舍樓的安全,宿舍樓的總電閘關著,我是提著手電筒趁著天還沒黑走進值守的宿舍的。沒有人能夠想象得到,除夕夜里,一個身在異鄉的學子,孤單地躺在黑暗中,躺在千家萬戶興高采烈迎接春節的喜慶中思親想家,那是一種怎樣的心境?午夜時分,遠處近處的鞭炮聲交織在一起更加濃烈起來,響成一片,孤獨寂寞讓我更加想家,想家讓我更感孤獨寂寞,兩行淚水悄然滑下臉頰。我躺在床上輾轉反側,久久難以入睡,咀嚼著“夜半炮聲響耳畔,黑燈瞎火對愁眠”的人生況味。   猶記得,夢想不死,篤行有力。參加工作后,為了心中不滅的大學夢,我委婉謝絕了那些好心為我當月老紅娘的親朋好友和身邊同事,一邊埋頭勤奮工作,一邊報名參加了成人自學考試。不能直接報本科,就先報大專。魯迅先生說過,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一樣,只要擠,總是會有的。在每天鉆研業務、完成好本職工作之余,見縫插針,起五更,睡半夜,翻課本,做練習,背重點,困了累了就用“頭懸梁錐刺股”的古人激勵自己。僅用了兩年半時間,就拿到了山西師范大學頒發的漢語言文學專業大專文憑。后來,又報考了中共中央黨校函授本科班,經過又一個兩年半的學習,獲得中央黨校經濟管理專業本科文憑。再后來,又是因為囊中羞澀,捻滅了攻讀研究生的念頭。因為沒有參加高考卻孜孜以求,我先后取得了中專、大專、本科三張畢業證書。每當填表填寫學歷一欄時,我心里就自嘲,“三張文憑抵不上一張真正的大學文憑呵!”好在憑著農村孩子不怕吃苦肯努力的勁頭,三十年多來,我先后參加了首屆全國水工結構學科青年學術討論會,榮獲了省科技進步二等獎,“先進工作者”“優秀黨員”等一項項榮譽曾接踵而來,三次被上級部門相中而上調,文學創作方面偶爾露崢嶸,竟毫無指望地獲過幾次全國大獎。三十多年前未圓的大學夢,圓在社會這所特殊的大學里。浮生浪得虛名,也算是得到了社會的認可。   時光荏苒,催老了歲月,也催老了我的青春年華。轉眼之間,我已由青蔥歲月快邁入知天命之年了。這三十年多年來,我們的國家、民族和社會發生了多么大的變化啊!“嫦娥”奔月,“蛟龍”探海,東方巨龍傲然騰飛,圓夢復興指日可期,整個世界為之矚目。今年高考期間,我在微信群里看到一張1977-2017年大學錄取率統計表。1977年剛恢復高考時,全國570萬名考生參加,僅錄取了27萬人,錄取率不到5%,到2017年940萬考生就錄取了800多萬人,錄取率高達90%以上,每十個參加高考的孩子就有九個跨進了大學門檻,成為大學生了。這是國家高等教育事業取得的驕人成績。與三十多年前未能走進高考考場、只能夢里高考的我相比,今天的孩子是多么幸運啊!有助學貸款的好政策,有力度空前正如火如荼推進的脫貧攻堅工程,我想,再也不會有孩子像我當年那樣因經濟拮據而走不進高考的考場了。   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擱筆之際,我想與現在和將來的孩子們分享一段我的人生感悟:不管世道如何改變,天道酬勤不會變!只要你有人生的夢想追求,有對家國責任的一份擔當,有足夠的恒心與努力,請相信,你的人生出彩只是時間問題。   作者簡介   淮戰科,山西省作家協會會員,中國西部散文學會會員,《西部散文選刊(原創版)》簽約作家。著有《位卑未敢忘憂國》、《我摯愛的熱土·謀略運城》、《我摯愛的熱土·仰望河東》。作品曾先后發表在《人民日報》《中國青年報》《科技日報》《中國水利報》《黃河報》《山西日報》《運城日報》《青年知識報》《雜文報》《生活晨報》《黃河晨報》《西部散文選刊(原創版)》《雜文界》《河東文學》《淮南》《淮南國學》《鹽湖文學》《八公山文學》《杏花村》等報刊及梅雨墨香、初語閱讀、絲路新散文、古運新城等新媒體,被人民網、光明網、黨建網、中國文明網、中國發布網、中國詩歌網、中國原創歌詞網、中國知網、搜狐網、新浪網、安徽網、今日頭條、風起中文網、鳳凰資訊等網絡媒體發表或轉載。曾榮獲全國“興水杯”征文、2018中國(合肥)長豐首屆櫻花藝術節征文一等獎等獎項。 +10我喜歡


台中碳排放量認證新竹減碳標籤認證新竹碳權認證新竹減碳標章服務
台北ISO 14067碳足跡盤查 高雄碳足跡認證費用 推薦讓您快速取得碳足跡驗證標章台中碳排放量認證機構 台南碳標籤認證費用 推薦碳足跡認證的檢驗公司新竹碳足跡認證費用 高雄碳排放量驗證 推薦碳足跡快速檢驗的公司

arrow
arrow

    e86gkx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